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家庭似道場,愛人如修行!

此文寫於2007年 11月10日

家庭彷彿是個修行的道場,而如何愛與關心家人與親友,是件不簡單的事。

過往,我曾犯了一個大毛病,那就是我有時會愛得太自以為是,愛得太過霸氣,也愛得太要求對方須事事順合己意。就是非對錯的立場而言,縱使沒錯,家人或親友間,若太過論計「對與錯」,就容易傷「情」,但明明是非對錯擺在眼前,所以心中的急切與無奈就可想一般。


猶記得,第一次初來乍到一位網友Tracy的部落格,她提出個「直昇機父母」的觀念,讓我印象深刻,且令我欣賞,為人父母者不要老是像直昇機一樣,盤旋孩子頭頂嗡嗡叫,我當時也以「只須一線心緊繫,何怕箏翔任東西」的觀念來回覆(得自蔡老師的教誨),這是一種「尊重」的愛。


另如蔡老師也曾說過:「人,不能影響別人到底;人,只能影響別人到:對方甘願受其影響,而改變自己!」是的,愛一個人,若還能培養出「裝傻顯包容,等待亦是愛」的胸襟,那這種愛的方式應將更為圓滿!


以上的看法是個人「困而知之」而有所體會,說來輕鬆,其實行來辛苦且常灰頭土臉!


「家」是一個很易讓人隨性的地方,所以家人之愛,豈能盡如人意,秋霜之愛,苦口良藥一時間總難令人接受,有時挫折難免,無力感或許也會有,不過證嚴上人靜思語有句話很令我欣賞:「愛別人之前,必須先愛自己,安分守己,照顧好自己的心。」


所以,滿臉豆花也罷,事與願違也罷,付出應該的努力與表達之後,不論狀況如何,若還能儘量不讓自己的心不受到難受、不滿、生氣等負面情緒影響,這將會是一個退而求其次,不會全盤皆輸的智慧之愛!


或許您會認為:上述道理冠冕堂皇,說來容易,其實行來難如上青天!
拉拉雜雜一堆,結論短短一句:愛家人與親友雖然重要,但是愛自己的心更重要啊!


~~共勉之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上圖片取材自慈濟網站 http://www2.tzuchi.org.tw/master/index.ht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福智~一個師法友完備的心靈學習環境

學習廣論的1000個好處

記得以前在培訓班時, 曾就朝禮法會的傳單, 一字字打字放到LINE, 且試擬了六個問題, 結果都沒有人作答。 由於對象是培訓人員, 於是也問到課程設計。 在此大膽分享給各位, 或許現在寫下的答案, 一年後,答案會變不同, 並非要拜託您們作答, 單純分享...

最常檢視十篇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