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多年前早已知曉的一個廣論消文網站.......

 今天心血來潮,造訪了多年前早已知曉的一個廣論消文網站,不知格主林師兄是否為福智廣論學員。也回憶起許多往事。


我是福智廣論11春學員,記得三年多前,第一次上完廣論,回到家以後,翻著廣論課本,搖頭苦笑。
嘀咕著:現在是甚麼年代,這麼文言的「四書五經」,如何讓上課者提升心靈?

但是,我同時覺得福智團體的這個廣論課程,是個很難能可貴的課程,他們的出發心很可貴!
而且當時班長的上課模式,是要學員能自由承擔消文(解釋廣論佛典內容),有時會有大家我看您,您看我,沒人消文的尷尬情形。

於是當時我在心裡發心:若我沒離開這個班,我要力挺這個課程,不讓這個難能可貴課程,到最後走向萎縮,也不讓其他學員害怕消文的壓力而打退堂鼓。
於是我心裡暗暗決定,別人不消文時,我就主動承擔起消文工作。雖然拿到麥克風會緊張,雖然口才並不好,雖然我也常沒準備,當場望文生義,跌跌撞撞地消文,就這樣,我走過三年多的上課日子。
抱歉,這點或許我多慮了。

當時我們還沒有手抄稿可看,只能聽MP3音檔,也發現有其他師姐準備消文時,是將消文內容事先翻譯,寫在紙張上照著念,我發現這樣太辛苦了。
當時我有個想法,若網路上有個網站,匯集著某些師兄姐的消文筆記,讓學習者與後來者利用(這個構想現在思之,覺得不成熟,但可當班級學習軌跡記錄),或是有網站直接將廣論原文作最簡短翻譯,讓其他師兄姐只要到此網站,直接複製後印出,照著念即可完成消文。甚至也可將師父手抄稿電子檔中,排除其延伸性闡釋部分,直接擷取師父的消文部分,彙整後特定用途,或是也可就現有的手抄稿PDF電子檔,就師父的消文部分畫線或螢光,讓學員可由此採用,快速應付消文,也可快速了解宗大師廣論原文意涵

後來,我發現格主林師兄的這個部落格網站,當時還在Yahoo部落格,用心與努力令我讚嘆,也滿足我快速掌握文義的構想。

針對廣論的研習,我心中曾有個疑惑,到底是在家讀廣論重要,還是來教室上廣論課重要?
假若某學員,不能來上廣論課,要在家自身孤獨讀廣論,漸漸地也會變得不可能的。
若能來上廣論,則和廣論與福智的緣,至少還能持續著,緣不斷,緣不變薄,就有無限的可能在未來。
所以當學員的學習狀況,並非如此便利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時,鼓勵上課,善用著每周僅有的上課時間,讓師父利益有情的願得以實現是很重要的。

有關廣論的研讀上,我一直覺得不應以文字琢磨困己,而以掌握宗大師與師父苦口婆心傳達的寶貴內涵精神為要,醞釀於心,思索自勵,畢竟廣論的研討是一門重視實踐的學習。

在整個研讀程序上,總覺得似乎應分為三階段:
一、要能讓廣論學員快速了解宗大師廣論原文文義為主,其實我研讀廣論,曾自我形容,採用一種「段落鳥瞰法」來研讀廣論,廣論原文每一段落,應該有宗大師要強調的重點,我先努力了解這段落宗大師要傳遞的精神內涵,而並非字字句句我都讀懂。然後每一段落的大串連,而顯明出整個廣論學習上的次第。

二、加入師父手抄稿的研讀,包括了師父許多的延伸性闡述。進一步地深入探討。

三、進入增上班與善行班的研討模式。(由於我還在一輪班,這點尚不能提供看法)

並非每個人的學習條件與學習根器皆同,有些人甚至很忙碌,不應指望人人都能付出多少時間私下研讀廣論,但應從鼓勵來教室上課為第一步的下手點。
目前福智團體提供的快速了解廣論的教材較少,而林師兄提供的這個網站,具有讓大家快速了解的功能性。

而上課模式上,我曾經參加過佛光山舉辦的讀書會培訓課程,他們推薦的上課方式,有點類似福智如得法師帶領八關齋戒法會這樣不斷一問一答,引導思考的上課方式,問題不難,回答也不難,但從問答中輔助學員思考,其實這種上課模式,或許對於班長的考驗很大,一種長期課程,並非一種短期營隊的學習活動,可實驗,但不見得人人合適。

佛光山有個讀書會網站,廣論班級少有網站,最近學苑似乎鼓勵透過LINE來輔助學習,透過行動裝置互動確實方便,但可否留下與備存大家曾經走過的學習痕跡?

一個兩三年未見的林師兄廣論消文網站,讓廣論學習資歷尚淺的我,不揣愚昧,留下些許隻言片語!
===============================
http://blog.xuite.net/rwaylin/twblog?st=c&w=4191587&p=1 
可在上述網址最後變動數字可快速跳躍換頁,共有270
例如如下等等: 
http://blog.xuite.net/rwaylin/twblog?st=c&w=4191587&p=120 

http://blog.xuite.net/rwaylin/twblog?st=c&w=4191587&p=
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福智~一個師法友完備的心靈學習環境

學習廣論的1000個好處

記得以前在培訓班時, 曾就朝禮法會的傳單, 一字字打字放到LINE, 且試擬了六個問題, 結果都沒有人作答。 由於對象是培訓人員, 於是也問到課程設計。 在此大膽分享給各位, 或許現在寫下的答案, 一年後,答案會變不同, 並非要拜託您們作答, 單純分享...

最常檢視十篇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