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真如老師開示「做善行的好處」,共8則

做善行的好處 (恭錄老師開示)


1、研討進度結束之後會花15分鐘做善行點滴,說自己這一天在家裡做了什麼善行,比如聽廣論是善行,原來不拖地的拖地了也是善行,不刷碗的刷碗了,這個是善行,該吼的事情不吼了是善行,甚至說省水了或在路上撿個垃圾,或者對鄰居沒那麼討厭,這都是一個心裡的善,所以你可以把他記下來。


2、我覺得讓班級裡非常陽光有個方式,你必須要抽出時間來集合大家的善行點滴,讓所有人聽到,每次研討完廣論15分鐘善行點滴分享,講今日你有什麼善行,別人講的時候,不要說他跑題了,剛開始發言的時候不要說,一說呢他會很有壓力,所以你就在最後15分鐘或者20分鐘,讓每個人一兩分鐘講今天做了什麼,後來就會講成習慣了!


3、這件事有什麼作用呢?就是他回去的時候會想我下次善行點滴講什麼了,我得做點善行好有得講,所以這樣班裡如果30個人,就是30件好事情,20個人發言一次你就聽到20個好事,你知道一個班裡的同學常常聽到別人的善行這有什麼好處嗎?有個最大的作用就是和合,本來心裡還在嘀咕別人的,現在我已經聽了二十多天的善了,好像很善良了,我不用那樣的心去想他了,慢慢的班裡的同學都會有一種感覺,我們全班都是善良的人,這個感覺不是班長在上面強烈灌輸給他的,而是你常常做善行點滴,常常做善行點滴,注意我用的是善行點滴。


4、有人說,做善行要偷偷的做,積陰德,為什麼要講出來呢?會有這種問題吧?為什麼好人好事國家要表揚呢?互相學啊!要傳遞像風一樣的傳遞,把你的善行點滴講出來,並不是為了出人頭地,而是為了完成作業,這是一個我要做的作業,我要完成。


5、有人一開始就說:為什麼要講我不講,譬如說三年你不講,請問你會不會注意累積善行點滴呢?絕對不會的,三年這個班裏,每一次都沒講,互相隨喜的,那少了多少呢?你給他的時間,肯定還有很多陰德可以積的。因為不可能把善行點滴全講出來,就說那你把沒講出來的累積陰德。那麼,講出來的,可不可以累積陰德呢?你可以想一想,我做的一件小事,跟佛菩薩比起來的話不能比的,所以,我從這個小事開始起步,效學佛菩薩。


6、我希望能夠推動在家裏行善,譬如對孩子、對老人、對你的先生或者太太,不要惡言相向沒有禮貌,沒有感恩心,不要一天臉很臭,這些浮躁氣質是不知道,反正習慣了,到家裏我老大,不修心的,所以呢,這些善行都會讓你發現你的改變,有時候做一件善,周圍的人立刻鼓掌,還有的特別歡喜的,譬如家裏聽完之後所有的人一起鼓掌,那個人也並不是名利心起來了,而是覺得只是做一個小小的善,就得到這麼多人的歡喜心,所以這個善就會互相傳互相傳。


7、就像一個的地方有一片花,這片花開過了也就算了。可是蜜蜂採花蜜之後,他們飛很遠的地方,去變成蜜給另一群人,給很遠很遠的地方的人吃到,所以善行講出來之後,我覺得就像釀成蜜的感覺,互相分享的那種不一樣!


8、佛法為什麼不偷偷在家裡修呢,還要組成法會大家一起來學?關鍵是在分享善行點滴的時候,會感到實際上我不是孤單的一個人,我在行善,有很多人都在改善他的生命,都在孝敬老人,父慈子孝,家庭和樂,主要是要改善內心,都在做他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福智~一個師法友完備的心靈學習環境

學習廣論的1000個好處

記得以前在培訓班時, 曾就朝禮法會的傳單, 一字字打字放到LINE, 且試擬了六個問題, 結果都沒有人作答。 由於對象是培訓人員, 於是也問到課程設計。 在此大膽分享給各位, 或許現在寫下的答案, 一年後,答案會變不同, 並非要拜託您們作答, 單純分享...

最常檢視十篇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