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回覆 菩薩道上若相阻 眾生米籮誰來擔

面對慈濟,我仍是個相當陌生的新鮮人,但身處LINE群組一員,得機會之便,也能有所耳濡目染慈濟良善訊息分享的薰習。謝謝!

謝謝江師兄許許多多的分享,記得先前「菩薩道上若相阻 眾生米籮誰來擔」的分享,令我訝異的是,早已修行清淨,階及成佛的慈悲佛陀,仍有人會看祂不順眼而有所刁難。

所以,這個故事或許也告訴我們,連佛陀這樣的大人物,早已修行清淨,也不見得累劫累世累積下來的「業」已完全清淨,才免不了由於因果故,而受到他人的不順眼、傷害、毀謗等等,而累劫累世的因果觀,嚴重時甚至也會如同類似悟達國師的人面瘡一樣。

故人生在世,連佛陀世尊尚且如此,芸芸凡夫如我不可避免地都會受到所謂「冤親債主」的報復與考驗。也如同有人感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或許我們不應指望人生在世,永遠不會受到他人有形無形的傷害,甚或一帆風順,永遠稱心如意。

但人們無法像佛陀一樣,觀通三世,了解三世因果,我們該如何正確面對人際間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呢?

忽然讓我想起了,以前整理過的一篇描述「忍辱波羅蜜多」的文字。
https://csafz.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7.html

忍辱度並非忍耐,而是鼓舞我們縱使面對不順遂的人事物境,也能培養出更豁達開朗的正向勇健人生觀。

此外,上人勉勵我們,不論外境衝擊幾何,心寬不傷人,念純不傷己,心口一念,化解惡念結善緣,或許也正是消弭惡業,了脫因果的有力方法。

當然慈濟人,走入人群而修,以感恩之心走悲憫之路,廣結善業善緣,也等於無形中以善破災而清淨了因果業緣。

去年歲末祝福,我將授證當成皈依,也如願與上人再次繫緣!
https://csafz.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56.html

********************

一位慈濟師姐提策我:
恭喜你如願皈依 上人,對你而言意義重大,這一刻要記住「莫忘初衷」。

我的回覆如下:
皈依是自我砥勵,精進行持的開始,念念善惡是非分明,心寬念純地看待人間。時時將師長放心頭,切莫或忘才是!

********************

最後再次感謝能初入慈濟世界,得聞許多寶貴分享,且與各位善友,LINE中相會!

~睡前隨筆~

********************************

菩薩道上若相阻 眾生米籮誰來擔

要成為菩薩,就要知因果,莫因為此生成為他人菩薩道上的障礙,使得我們來生的菩薩道也受到阻礙。上人以佛陀化緣的故事來說明──

「有一次,阿難跟著佛陀要去化緣,佛陀拿著一個缽,阿難拿著一個缽,佛陀、阿難一起走;但是走到一條巷子,就有一群人圍著,不讓通過,為什麼?因為這一條路是我的權利,我看順眼就讓他過,看不順眼就不讓他過。阿難就說:『難道你看我們不順眼嗎?』他就說:『看你順眼,看他不順眼。』他是誰?(眾答,佛陀)那就怪了,佛陀為什麼會被看不順眼呢?」

佛陀話說從頭,過去生中,有人駕著馬車要通過一條道路,卻見一位小孩在地上了長長的一條石頭,阻礙馬車通過。這位駕著馬車的人要小孩讓路,小孩則表示他在蓋一座城牆,怎麼可能為了一輛馬車要通過而拆掉呢?這一位駕駛馬車的人覺得小孩說得有道理,就繞道而行。

「佛陀回過頭來就說,過去,我就是障礙你道路的那個小孩子,所以這一回,你不讓路給我過,這是我閃失掉的因果,跟你結不好的緣。阿難就說,你已經明白聽到了,你這一回也就不要擋佛陀的路,佛陀就微笑著向對方這個人點個頭,這個人就很恭敬的頂禮,讓佛陀過去,這就是因緣。」

上人以佛陀故事來強調因果的重要,也藉此提醒我們生活中的點滴小事都要用心,莫讓此生的一個小事,障礙我們未來成佛的道路。

「《法華經.法師品》中,佛陀就說菩薩招生,人間菩薩招生,佛陀明講就是人間菩薩要招生,所以現在不就是落實在我們的肩膀嗎?孩子們說,要替師父肩膀擔起天下的米籮,不就是為天下眾生而鋪路,廣開法門,引他們進來。所以,菩薩都是要好好的(用心),心要道道相通,小路可以鋪成一條菩薩道路。」

【證嚴上人2019年12月23日加拿大志工溫馨座談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福智~一個師法友完備的心靈學習環境

學習廣論的1000個好處

記得以前在培訓班時, 曾就朝禮法會的傳單, 一字字打字放到LINE, 且試擬了六個問題, 結果都沒有人作答。 由於對象是培訓人員, 於是也問到課程設計。 在此大膽分享給各位, 或許現在寫下的答案, 一年後,答案會變不同, 並非要拜託您們作答, 單純分享...

最常檢視十篇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