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思惟廣論的家常化與佛法的生活化!

廣論闡述的意涵,其可貴處在於「佛法生活化」且與漫漫人生如此務實相關!

【師長法語】
中國祖師有句名言「隨緣消舊業,莫再結新殃」,碰到不好的事,會使你透不過氣來,或者暴跳如雷。但當你想到這是「往業」而今償還,不就欣然接受了嗎!乃至於反省自己以前居然做這麼惡的事,傷害了別人,如果業報沒顯現,我還不知道,這樣不但不再埋怨,反而覺得慚愧。

人生在世,受了傷害,不只要轉念、接受,甚至還要有所感恩!上述的【師長法語】理念亦如同廣論所揭櫫!

廣論P293L11~P294L1( 忍波羅蜜多 )
【其怨所生苦,是我宿世惡業之果,由受此故盡宿惡業。若能堪忍不造新惡,增長多福。他似不顧自法退衰,為淨我罪而行怨害,故於怨害應視其恩。】

由怨害所生苦是我往昔所造諸惡業的果報。因為承受這次的痛苦而把往昔的惡業全部淨除。如果我能夠忍受這次的痛苦,又不再造作新的惡業,便可增長許多福德。怨敵好像不顧自己的善根衰損。為了替我淨除罪業而傷害我。所以應該對怨敵觀功念恩才對。


【如《本生論》云:「若有不思自法衰,為淨我惡而行損,我若於此不堪忍,忘恩何有過於此?」】

如《本生論》云:如果有人不顧自己的善根衰損,為了淨除我的惡業而作損害我的事,我如果對這件事無法忍受,還有什麼忘恩更超過這種事?

【《入中論》云:「許為盡昔造,諸不善業果,害他忿招苦,如反下其種。」】

《入中論》云:承許此苦為盡除往昔所造種種惡業的果報,傷害他的瞋忿心又招來種種苦果,反而好像再播下苦種子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福智~一個師法友完備的心靈學習環境

學習廣論的1000個好處

記得以前在培訓班時, 曾就朝禮法會的傳單, 一字字打字放到LINE, 且試擬了六個問題, 結果都沒有人作答。 由於對象是培訓人員, 於是也問到課程設計。 在此大膽分享給各位, 或許現在寫下的答案, 一年後,答案會變不同, 並非要拜託您們作答, 單純分享...

最常檢視十篇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