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真如老師教誡 ~ 正向心情的自我訓練(忍辱波羅密多)

不要縱容自己的壞心情:
要小心不良情緒帶給人的痛苦。
我們太容易溜進痛苦的洞裡,然後在裡面躺著;久了,就習慣了。
自以為優雅地滑進痛苦,要出來,得用力地爬。
在台灣,已經有200萬的人患抑鬱症。
在剛開始朝向痛苦的時候,就要發現;不要讓壞情緒摧殘你的人生。
抑鬱症就是掉進非理作意的冰洞,全面否定生命價值。
與其得到抑鬱症再治療,不如一開始就預防。
修行人要慢慢學會依靠佛法,得到快樂、得到支撐。
佛法近年來吸引大量心理學家和科學家的研究探討,他門在佛法中找到了影響人生的最大因素──情緒,的解套方法。
在情緒起伏中,佛法讓我們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地超越不由自主的感受。
苦樂的感受,來自於「知見」──我對這件事的看法。
同樣一件事,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心對事的看法決定了感受。
我的認知來自我對事情的安立,但這可能是片面性的、被扭曲的認知,與事情本來的樣子可能完全不同。
我用想像力創造的「他」,有可能和「真正的他」判若兩人。
觀功念恩就是對生命朝不同角度去看,找美好的人事物,一直看一直看。
看到別人默默為我做的事,達到內心的感恩和平靜。
練習以樂觀的、積極的、快樂的、自信的、感激的、進取的角度看事情。
痛苦是無自性的,痛苦不是常法。
現在有問題也沒有關係,這是可以改變的。
勤學苦練到變成習慣後,當事情發生時,第一時間現起的就是積極樂觀。
不良情緒升起時,必須對自己觀察分析──我生氣了多久?我發脾氣時的眼神、心跳、呼吸是怎麼樣的?
這件事情讓我這麼憤怒,我對這件事的定義是什麼?
生氣並不是合理的反應,它會帶來痛苦。
這次我生氣了30分鐘,下次可以縮短成29分鐘,再下次縮短成25分鐘,練習一次比一次進步。
可以改變,就去改變;不要焦灼、憂愁、抱怨、憤恨。
憂鬱的習慣一旦養大了,從裡面出來的時間要花越多,會越慢、越困難。
生氣、難過、抑鬱的情緒,一開始露出,就要發覺。
勤修遇到事情的第一反應。
苦受是可以改變的,改變的方法就是把錯誤的認知導正。
比如我們看事情,以果醬為例,總是只看上面的鐵蓋,便以偏蓋全覺得他是冰冷的,可是實際上果醬佔了全部,而且是豐富而甜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福智~一個師法友完備的心靈學習環境

學習廣論的1000個好處

記得以前在培訓班時, 曾就朝禮法會的傳單, 一字字打字放到LINE, 且試擬了六個問題, 結果都沒有人作答。 由於對象是培訓人員, 於是也問到課程設計。 在此大膽分享給各位, 或許現在寫下的答案, 一年後,答案會變不同, 並非要拜託您們作答, 單純分享...

最常檢視十篇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