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福智僧團住持 如淨和尚專訪

福智僧團住持 如淨和尚專訪  (2/5)

【問:】所以和尚在皈依後才遇到師父,為什麼最後隨師父出家?如何受《廣論》啟發?

【答:】
  我決意離家到南普陀寺時,那時正是結夏安居,大家各自用功。師父知道我決定留在這裡,就很親切介紹我認識淨通法師。他是師父崇明島同鄉,當時擔任南普陀寺「監學」。師父說有什麼問題可以找淨通法師。因為寺院之中各種派別都有,淨通法師也提醒我待在這裡是修習《廣論》最好機會,所以我就借了廣論錄音帶,趁那時安居沒有什麼事,每天關在房間聽《廣論》。

  因為我原來修的就是參禪打坐,所以從早到晚是盤腿一坐、聽《廣論》錄音帶,一天聽 10 幾卷,很快就聽完了,對於「念死無常」、「三士道」很相應,特別是一聽到「菩提心」時讓我大受震撼。要走大乘,就要發菩提心。以前參禪時,都不會談到這些,原來解脫生死,要走大乘小乘,是以發菩提心為主,如果這樣我當然要走大乘。

  其次,聽到「念母恩」的時侯,我也很震撼。因為讓我想到過去離開家時,母親那個心是我無法體會的。過去只想我今天可能會死,明天你可能會死,我們一家人不可能永遠在一起。我一直覺得家人沒去想死亡問題,只想一家人永遠在一起,這怎麼可能嘛?但是母親對我恩德、內心的痛苦,我一點都無法體會;後來聽到慈心、悲心、菩提心,才真正能夠體會。所以真正決定放下一心參禪解脫,照著《廣論》、照著道次第去走。

  過了一年多時間,我想既然決定好好念《廣論》,所以要做一個抉擇。因為在南普陀寺大部分都是跟著廣化老和尚出家,但我最後決定不再走念佛參禪,也因為師父很嚴格,我覺得嚴格一點比較好,所以最後決定和師父一起在南普陀寺出家。

  我母親曾經告訴我,她無論如何不會同意我出家,所以好幾年我沒有和家裡聯絡。後來是我妹妹告訴我,我出家之後多年,母親都不敢到我們鄉下市場去買菜,而是騎腳踏車到比較遠的新營市場。父母感覺到太丟臉了,不敢到市場去。一般鄉下對出家沒有概念,覺得很沒面子。但是從我出家之後,先到福智精舍三年,又到鳳山寺三年,有一位高雄廣論學員林素雲居士,就是如吉法師的母親,長期一直關懷我的母親,過年過節時都特別來陪伴,散發出溫暖。慢慢地,我母親也開始轉過來,覺得出家不錯。

  直到 1996 年農曆年前,我終於等到母親參加師父親自主持的皈依法會。師父只有過年前,才讓非廣論學員皈依,對象包括鳳山寺附近鄉親。那場法會就是由我來做前行,師父用國語主法,我用臺語翻譯,也教母親念《心經》、《讚佛偈》、《普賢十大願王》、《六字大明咒》等,也是皈依完畢後,妹妹才告訴我,母親已得大腸癌;我也告訴師父,師父要我多關懷母親。我回去臺南陪她參加兩三次的放生,感受到她對三寶充滿了信心。母親往生前,也有簡單做功課,我也教她如何回向,來世得遇善知識。後來我母親往生後我父親也照做功課,現在每天都念觀世音菩薩。我們僧團有些法師也有這種情況,出家前障礙很大,但是出家之後,慢慢得到大家認同。

來源:《福智之聲》 231 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福智~一個師法友完備的心靈學習環境

學習廣論的1000個好處

記得以前在培訓班時, 曾就朝禮法會的傳單, 一字字打字放到LINE, 且試擬了六個問題, 結果都沒有人作答。 由於對象是培訓人員, 於是也問到課程設計。 在此大膽分享給各位, 或許現在寫下的答案, 一年後,答案會變不同, 並非要拜託您們作答, 單純分享...

最常檢視十篇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