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福智廣論班,所學為何?

當有人邀請您來福智團體學習廣論時,您可否知道未來三四年,福智團體將會在您的人生旅途,提供那些重要學習嗎?

1. 透由研讀與探討經典,體驗佛法之美。

2. 透由義工的跨出,體會付出的快樂。

3. 透由法會的參與,生平第一次與無時無刻關照我們的佛菩薩繫上可貴緣生。

4. 透由團體的互動,認識法王,日常師父,真如老師這些大善知識,且也結識許許多多精勤修持的法師,和眾多的同行善友,在學佛提昇的路上並不孤單,處處逢緣。

5. 透由讚頌的學習,法音涓涓,多種方式學習而事半功倍。

6. 透由佛教清淨信仰的接受,重新思考與塑造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影響所及,空間上包括家庭,職場人事物境的改善,時間上,跨越此世生命因果的翻轉而生生增上,以致利益著整個無限生命。

以下是一個南12秋19班經過一輪廣論學習後,結業前夕離別感言 ~ 寫於2016年6月。

🍃🍃🍃🍃🍃🍃🍃🍃🍃🍃🍃🍃🍃🍃🍃
🌻🌻🌻🌻🌻🌻🌻🌻🌻🌻🌻🌻🌻🌻🌻

南12秋19班結業前夕回眸 ~
https://youtu.be/2FG80zNI7BY

時間約六分十五秒,無旁白,有音樂。

71張投影片中,段落如下~

一、石破天驚花落雨 ~ 相遇聽聞

二、廣論的學習 ~ 修慧為主

三、義工的學習 ~ 修福為主

四、讚頌的學習 ~ 法音涓涓

五、同行善友的學習 ~ 和合砥礪

六、LINE的輔助學習 ~ 心心相繫-臨去秋波

七、道別

時間過得很快,大家從12秋如今邁入2016年仲夏季節,快要升上增上班,恭喜各位,三四年的光陰已過。福智師法友環境如此完備,有機健身,廣論養心,如此暇滿,多麼幸福!

影片中特別提及「聽聞」這首讚頌,或許就是大家這幾年的學習寫照,多年前大家與廣論相遇聽聞,與師父寶貴緣分的再相逢,或許是人生中石破天驚花落雨的關鍵時刻,爾後每位開始寫下一篇篇的學習故事,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原本並非那麼圓滿,如今能如此寶貴緣份聽聞佛法,如此的相遇或許就如火花閃爍般的絢爛,但有時也如大地一聲驚雷響,迷惘如夢初醒時,驚醒我們昏睡的心靈,但同時也可能帶給我們對無限生命的美麗憧憬,如花落雨,繽紛奪目,這是人生可貴的重要時刻,著實令人珍惜!
 ~ ~ ~ ~ ~ ~ 
.........
初聞您法語
心蓮綻開于剎那
沐浴在佛光裡
吹送的是教言的風 
送來的是諸佛的心語
吹散的是心中的陰霾 
重現的是生命的美麗 
貪瞋的暴風頓息
愚癡的黑暗遠離
慧日就照耀天際 
清涼的悲心臨天際 
啊~聽聞是如此美麗 
.........
 ~ ~ ~ ~ ~ ~ 
另外在忍辱波羅蜜多的思擇法忍中,宗大師云「善安住法思勝解」,無法如此原因在於「不解無其樂欲」,

而在廣論 P303LL1 宗大師鼓勵我們能
「引發思勝解忍中,勝解之境略有八種,八聞思隨行境者,謂所知境,卓壠巴師說為無常等,然《力種性品》說十二分教等正法,為第八種,或應如是。」
這句話說出了我們與佛光山在學佛模式上的差異。

佛學浩瀚,佛學典籍,汗牛充棟,吾輩學佛,其實祖師大德留下三藏十二部正法,讓我們據以學習。

佛光山的佛法,遍地開花,百花齊放,三藏十二部中,有情秉其根性,學其相應,然,卻次第不顯。

佛光山會邀請福智去講說廣論,或正因為看到廣論學佛次第顯明的優點。

而廣論最令我讚嘆的正是學佛次第,層次分明,整本廣論,宗大師大量引經據典,再融入宗大師個人獨特的編排與擲地有聲的闡述,其實整本廣論就是整個三藏十二部,整個大藏經的縮影,我曾思考,讀廣論,我得來全不費工夫,我也等於是在學習與掌握整體佛學的精髓,而且方向明確,方法也正確,我內心是讚嘆且珍惜的。當然其缺失是廣論只是浩瀚佛學的濃縮本,欲見詳細處,仍付闕如,所以才有上師持續五大論的推動。

宗大師以上說法也等於間接比對出這本廣論在串習學佛次第的可貴處,鼓勵由此引發思勝解而珍惜之。當然以上只是就佛學研讀的觀點來看,若就人生生活面來看,這幾年各位師兄姐在相續上的進步,大家在此洗淨生命,這影響所及是整個無限生命,或許心中應有所慶喜。這是永續不斷的人生功課,結業前夕,誠摯祝福:法喜滿懷,勇邁不輟!

今晚的學習總結聚餐,東西好好吃,貪吃的我都來不及抹嘴,聽聞大家的學習心得,心中很感動,其實我仍在學習中,我的心有太多的不圓滿,實習與護持也是在充實自己的成長。

三年前,我曾跟佛菩薩與師父發心,願讓更多有情在廣論的學習上,能因廣論而受益,一本單純,如此而已。

應允接了16秋新班,對於習慣面對書本,不習慣面對人,是個宅男,活動力不夠,口才也不好,尤其是臨場說話,更加不行,我也有點怕怕的,每週能投入在福智時間有限,但是我依然秉持著一分願心。

離別之際,滿心祝福,相逢自是有緣,珍惜每一個當下,即是在惜緣!很高興與大家有這段共同學習的緣分。

謝謝班長,副班長與各位師兄姐,讓鈍鈍的我,安全過關走完實習階段!謝謝各位!

~ CFC 虔十  201606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福智~一個師法友完備的心靈學習環境

學習廣論的1000個好處

記得以前在培訓班時, 曾就朝禮法會的傳單, 一字字打字放到LINE, 且試擬了六個問題, 結果都沒有人作答。 由於對象是培訓人員, 於是也問到課程設計。 在此大膽分享給各位, 或許現在寫下的答案, 一年後,答案會變不同, 並非要拜託您們作答, 單純分享...

最常檢視十篇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