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精進波羅蜜的「三慢」與「暫止息力」觀念隨筆

上星期四上課時,宗大師於精進波羅蜜提到兩點如下:

一、學佛不能太拼,所謂暫止息力(P317L1),這點讓我想起學生時代,為了應付聯考,學校老師有時還會特別提醒我們,一條橡皮筋若長期緊拉,是會彈性疲乏的,所以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長期繃緊硬拼,身體也會撐不住的,反而達不到我們追求的目標。

二、學佛不能太軟弱,甚至必要時要夠拼,「是故願令誓願究竟,應修三慢。如云:『於業惑功能,三事應我慢。』」(PP314LL5),所謂的「慢」,是宗大師勉勵我們,在學佛過程中,面對惑業煩惱賊,我們要能有睥睨對方的勇氣,要有不服輸的心理與強大的必勝意志,這就是「慢」的行相。

這也讓我想起三十出頭時,我與我的心靈導師見面那晚,我的老師告訴我,若有兩類人可以選擇,「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論語),祂倒希望我能「狂妄」一點,甚至好勝一點,這樣才有「拼勢」(台語),如此一來,不論學業上或是公司職場,我才能表現得更優秀,結果,我沒有聽老師的話,幾十年來,任何事,我都是畏畏縮縮,不敢大步向前,當然也蹉跎了一個奮鬥男人30歲到50歲的黃金時期。

一直到49歲第一次上廣論課,第一堂課,班長要我分享看法,我大言不慚:廣論闡釋的也是佛理,任何佛理其實都很清楚明白簡單,關鍵點是「知易行難」!了解那麼多,實踐不了,才是最大的障礙。後來我將此自認為有道理的看法,告訴在慈濟的舅舅,他立即讓我滿臉豆花,說這種想法是一種沒有決心,沒有毅力軟弱的人的看法,後來我聽到師父勉勵我們,就因我們是凡夫才更要學,不能老是以我們是凡夫,來當作畏縮不學習的藉口。從此以後,「知易行難」的畏難觀念,我不太敢說了。

我的老師曾告訴我的,面對追求的目標,希望我「狂妄」一點,因為「狂者進取」,這觀念即是宗大師希望我們在學佛與煩惱賊奮戰中的「慢」!

所以宗大師希望我們在學佛精進過程,要能拿捏鬆緊,不要太緊(暫止息),但又同時要時而激勵自己奮發不服輸,不懈怠的意志(三慢)。

再一次,我在廣論中佩服宗大師的觀念與教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福智~一個師法友完備的心靈學習環境

學習廣論的1000個好處

記得以前在培訓班時, 曾就朝禮法會的傳單, 一字字打字放到LINE, 且試擬了六個問題, 結果都沒有人作答。 由於對象是培訓人員, 於是也問到課程設計。 在此大膽分享給各位, 或許現在寫下的答案, 一年後,答案會變不同, 並非要拜託您們作答, 單純分享...

最常檢視十篇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