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雲端雜記本與剪貼簿】~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高16秋27班20161115雜記

◎平常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很難溝通的原因是什麼?第一是覆器,因為我是我,要接受別人的意見很難。第二是污器,裡面是雜染的,而雜染根本原因是為自己。第三是漏器,記性不好或是不認真聽。
《恭錄 日常老和尚 法語》
~~~~~~~~~~~~~~~~~~~~~~~
16秋27班~20161115廣論進度 P17LL2止

讚頌:福智美
http://www.theqi.com/buddhism/zansong/s072.php


今晚廣論所言,對我真的很準,一針見血,其實在護持過程中,我也是在學習與修正。
過去的我學佛或是聽聞道理時,也曾如此,至今耍起性子來仍會犯錯的。

一、有人分析佛理勸我聽,我偏不聽,或是顧左右而言他。(覆器)

二、或是正確道理有聽到了,我偏要曲解或誤解之甚至反駁之。(污器)

三、或是正確道理有聽到了,當下也沒有曲解,算是可以接受了,但是就是不夠用心,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不久就遺忘了,不然就是沒有毅力來有所堅持。(漏器)

所以我們應該虛心以對,如同一位病人那麼聽醫師的話,好好治病的想法來聽聞佛法佛理。
我覺得這是我一輩子的功課,甚至我大半輩子走過,仍會犯了這些毛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福智~一個師法友完備的心靈學習環境

學習廣論的1000個好處

記得以前在培訓班時, 曾就朝禮法會的傳單, 一字字打字放到LINE, 且試擬了六個問題, 結果都沒有人作答。 由於對象是培訓人員, 於是也問到課程設計。 在此大膽分享給各位, 或許現在寫下的答案, 一年後,答案會變不同, 並非要拜託您們作答, 單純分享...

最常檢視十篇貼文